close

從一地到全地-「牧羊人」的蛻變&成長    蔡妙蘭2009.08.22

結婚後便搬到苗栗,住過苗栗市、公館鄉、頭屋鄉,每搬一個家,自然就有不同的生活方式,但大致都是忙碌的。

在苗栗時(1981~89),弟兄們的事奉聚會常常到三更半夜,我都睡一覺了,還不見人。教會聚會多,每逢有福音聚會或佈道大會,除了竭力邀人,還去街上拉人。最後是全體總動員,苗栗市的大街小巷、附近鄉鎮的田間小路,一家一家去叩門,好幾次把車子開到田溝裡。還記得有一棟山丘上的房子,根本是看得到走不到,最後硬是被我們找到路、進了門、傳了福音。

在公館前後共二十年(1989~2009),第一階段是投入社區服務,成立兒童俱樂部、青少年康輔會,定期舉辦假期營隊活動及籃球賽、卡拉ok等社區性比賽。第二階段是推動社會教育,舉辦演講、父母成長課程、並邀約家長成立讀書會。第三階段是發展組織架構,成立:苗栗縣社區讀書會發展協會、牧羊人青少年福利服務中心、社區藝術學苑、牧羊人劇團、以及後來的牧羊人之家。

這中間有五年搬到頭屋(1996~2001),原本想在此一萬多人的小鎮拓展福音,但因兩人工作及老三就學都還在公館,故以參加當地讀書會活動為主,也結交不少朋友。

最忙的時間應該是從頭屋搬回公館,住在「牧羊人」那五年(2001~06)。陪伴的大多是「小狼」(中輟、逃家、家暴、保護管束--),幾乎每天都有狀況要處理;整理園子、收拾垃圾還算是最輕鬆的(辦完活動之後的打掃復原則另當別論)。200305年間,加蓋牧羊人之家休閒教育館,工程浩大;每次我都要邊喊邊找人:「你在那裡?」「你在做什麼?」,他的回答一定是「我在整理。」牧羊人占地千坪,兼具多重使用功能,又對社區開放(沒有圍牆),隨時都可以進來,故除非我們外出不在,否則總是有忙不完的人事物。我常自嘲他是工友,我是工友夫人。記得第一個夏天,安置的孩子還不多,每到週休假日,他們會問可不可以玩水,蕭爸就教他們怎麼開水閘,讓他們在園內的小池游泳戲水。他自己照常整理環境;而我則是去市場買菜,幫他們做飯。後來安置的孩子多達三四十人,機構的社工、生輔、老師、廚師也陸續到位。但那時我們已搬出牧羊人,住到仁愛路(2006~09)。

搬到仁愛路才兩個月,女生跟著搬了過來;三樓四樓都住滿了,每天熱熱鬧鬧,一樓廚房客廳更是摩肩接踵。花了一年時間男女生分頭輔導就緒,才又讓她們搬回「牧羊人」,學習與異性相處,並共同接受國術、攀岩、戲劇、直排輪、英數等-由機構量身訂作的課程。

當時只留下兩位處遇較特別的女生住我們家四樓(三樓住生輔老師),有外出上課或活動時由執行長負責接送。在「等待」其所屬社會局做適當轉介的過程中(「半年」之久),女生打電話回去跟社工告狀?!「第二天」,各縣市社會局「立即」派人將安置生全部帶走-此即2008年一月爆發的「性侵事件」-若不是還有幾位法院委託的男生,牧羊人之家那時就可以關門大吉了。

“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裡面不是徒然的。”(哥林多前書15:58)

        牧羊人之家因為還有幾位法院委託的男生(雖然只是個位數),而再撐了一年多。若不是因為我的本票風波-被拿去查封這棟建物,我想大家一定會堅持下去的。社工 林 老師夫婦,用自己的貸款,生輔員明英靠兩個已成年的兒女支持並資助,會計嬌蘭則住妹妹家節約開銷,好幾個月沒有薪水,仍然守在這裡-不只因為相信,也是已經看見,陪伴這些孩子的價值。

原本牧家的目標是讓「小狼」變「小羊」,「小羊」再長大,可以變成「牧羊人」,像巴西就立志要回來當生輔老師(故努力考上高中)。其他小羊也在這期間穩定成長,或工作或繼續讀書。但這一次的風暴,傷害還不是來自外界的評價(大多仍是正面的鼓勵),而是教會內部的分岐;加上董事會債務處理失當,導致建物被查封。至此,牧羊人之家不得不準備結束----

「牧羊人」的硬體建築即便不存在,我們的信仰理念始終不變,關懷事工也不會停止。中華牧羊人青少年關懷協會即在此時應勢而生。今年六月,確知牧羊人之家已經無法挽回之後,蕭爸乃積極籌備,以社團法人提出申請,並奇蹟式地很快得到內政部回覆「准予籌設」,且獲兒童局、教育部認可為業務主管機關,即將成立一個全國性的關懷青少年的社團。關鍵時刻的救危應變,我們簡單的跟孩子們解釋為牧羊人之家的「轉型」,他們卻說這是「升級」。在此,看到小羊們單純的樂觀,以及對「牧羊人」懷抱的希望。

記得 陳怡安 老師說過的一句話:「你決定價值,無常考驗你的價值」。「什麼才是你視為生命中最重要的?」我們經常透過決定和選擇,進而產生行動;但通常要等到事情發生、考驗來了,你才會知道這是不是你的「價值」。經過這次事件,有人抱怨,有人推諉,每個人的價值在此被考驗,同時也是再一次的選擇。我們選擇了不當「受害者」,而是「受試驗者」,選擇繼續照顧青少年,繼續推動讀書會幫助成人學習成長;一如以往所作,社工、社教和社區「三合一」的關照。

因此在年底召開會員大會時,考慮將苗栗縣社區讀書會發展協會併入九月即將成立的中華牧羊人青少年關懷協會,以簡化行政業務、擴大服務功能。牧羊人雜誌也因應需求,改由部落格登出。所幸此時電腦高手湘亞回來幫忙,協助因病休養的嬌蘭所有業務。

最後是法庭訴訟部份,6/2送出「執行異議之訴」(6/10仍執行查封),7/23第一次開庭。法官要求我補足的法律請求權依據,我已經請教律師並做了功課;法官要求對造蒐集的「借錢證據」,也都適足以證明我的本票債權不存在,目前我正好整以暇地等候第二次開庭通知。其實我打這場官司的最終目的(或說作用),也只是停止法院強制執行的動作,即不再進行拍賣(已經鑑價),和扣薪水。如果要撤銷查封或追討被扣的薪水,那還得進入另一個法律訴訟。

還是回歸到信仰和價值,人若不背棄自己的信仰,最終一定會找到(或守住)核心的價值,這也是馬太福音25:14~30的比喻-當主人回來時,僕人有沒有可以拿出來交帳的!

  “叫你們信心所受的試驗,比那經過火的試驗仍會毁壞之金子的試驗,更為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顯為可得稱讚、榮耀和尊貴的。”(彼得前書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蕭爸和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